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摄魂的第一缕香

By Joseph R. DiFranza

原文 来自《科学美国人》2008.5

Translated by Sunforever

新的发现表明烟瘾会以令人猝不及防的速度产生。但这项研究或许会找到更有效的脱瘾疗法。

在接受家庭医生训练的期间,我了解到关于烟瘾的一些传统看法。医生们一直相信人们吸烟主要是为了那种愉悦感,并从心理上依赖这种愉悦感。对尼古丁药 效的容忍导致了更频繁的吸烟;当这种习惯达到一个关键频率的时候——大约每天五根——尼古丁已经稳定地存在于血液里,生理依赖便开始了,这个过程通常需要 上千根香烟和数年的时间。在抽完一根烟后的数小时内,瘾君子开始经历戒断反应:焦虑不安、暴躁易怒、无法集中注意力等等。根据这种观点,那些每天吸烟少于 五根的人并没有上瘾。

当我遇到那个病人的时候,我还是相信这种观点的。在一次例行的身体检查中,一个女孩儿告诉我她无法停止吸烟,尽管她两个月前才开始。我以为这个病人 只是一个例外,一个罕见的特例。但我的好奇心被激发了,于是我去了当地的一所高中调查学生们的吸烟情况。一个14岁的女孩说她已经试过两次严肃认真的戒 烟,但都失败了。这太令人惊讶了,因为她每周只吸少量的几根烟,并且才开始了两个月。当她描述她的戒断症状时,她的故事听起来就像我的一位每天两包的患者 一样。在没有每天吸烟的前提下,这些症状发作之迅速超出了我所有关于烟瘾的认知。而当我回头对那些我接收的知识追根溯源时,我发现几乎学到的每一样东西都 仅仅是可怜的猜想。

凭借国家癌症研究所和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NIDA)的基金,我过去十年一直在探索新烟民的烟瘾是是如何产生的。现在我知道那些公开发表的文章所描 述的模型都是虚构的。我的研究支持了一项假设,即在尼古丁中的少量暴露——仅仅一根烟的量——就足以改变大脑,通过刺激嗜烟冲动的方式修改神经细胞。这个 观点,如果是正确的,也许有一天会为研究者们提供一条探索新药物和其他疗法来帮助瘾君子们的康庄大道。

image

自制力的缺失

1997年,当我和我的同事在马萨诸塞州大学伍斯特医学院开始这项研究时,我们的第一项挑战是找到一种可靠的工具,来探测上瘾症状的第一次出现。我 的看法是,上瘾的根本特征是,当吸烟者发现离开香烟需要努力或者会引起不适时自制力的缺失。为了探测这种缺失,我设计了“尼古丁上瘾检测表”,表中的任何 一个问题只要回答“是”就表明已经开始上瘾了。这个表现在有十三种语言版本,也是烟瘾最彻底的测试手段。(它也很容易适应其他药物的测试。)

我们在三年间对数百名青少年进行了重复测试。测试表明烟瘾的迅速发作是非常常见的。到目前为止,第一支烟后一个月是烟瘾最可能开始的时段;测试表中 的任何症状,包括嗜烟和戒烟失败,都会在吸烟最开始的几周出现。平均起来,当初步症状显露时,青少年们每周只抽两根烟。这些数据粉碎了传统的观点,并提供 了一笔深入研究烟瘾产生机制的财富。但当我2000年2月发表这些发现,并宣称一些年轻人在吸食一两根烟后就会产生烟瘾症状时,人们普遍认为我没有好好研 习过我的课本。

很多普通人告诉过我,他们根据经验知道我是对的。但即使有任何科学家相信我,他们也不愿意冒损伤名誉的风险公开承认它。怀疑是普遍的。上瘾何以如此之快?血液里尼古丁含量尚未达到恒定水平的烟民,怎么可能有戒断症状?

真理是靠时间检验的。麦吉尔大学的Jennifer O’Loughlin,哥伦比亚大学的Denise Kandel和新西兰的奥克兰大学的Robert Scragg领导的团队证实了我所有的发现。已经有相当数量的研究证实,尼古丁戒断反应在新烟民中是普遍存在的。在那些有上瘾症状的人群当中,10%的人 在吸食第一根烟两天内出现症状,而25%至30%的人在一个月内出现症状。在对新西兰青少年的一项大规模研究中发现,25%的人在吸食一到四根香烟后产生 症状。而烟瘾症状的过早出现将增大这些青少年发展到不可一日无烟的概率。

这些结果揭示了一个问题:单单一根烟里的尼古丁怎样足以改变大脑并七栋上瘾机制的呢?早期对实验室动物的研究表明,在高浓度尼古丁中的慢性暴露—— 大约每天一到三包——激发了亲尼古丁神经元受体的增长。人类烟民的尸检表明,他们大脑额叶、海马体和小脑中这些受体增长了50%至100%。

我劝说杜克大学的Theodore Slotkin测定要激发这些所谓上调受体需要尼古丁的最小量。连续几天里,他的团队把少量的尼古丁(约一到两根香烟的量)施予老鼠们,并于第二天在他们 的海马体(主管长时记忆)内发现了上调受体。随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Arthur Brody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一支烟里的尼古丁已经足以占据大脑里88%的尼古丁受体。尽管这些上调受体在上瘾过程中的角色尚不清楚,但这些研究已经给出了 生理学上的可能性,青少年在吸食第一根烟后仅仅两天,就可以发生戒断症状。

据上瘾机制的研究者们所言,戒断症状是药物引起的体内平衡的结果。身体试图维持各项技能和化学物质的平衡。例如,一些上瘾类药物提高了神经递质(负 责在神经元间传递化学信号)的含量,而身体则相应作出调整来抑制这些化学物质。但当服药者者停止用药时,这种抑制就显得过火了,戒断反应便开始出现。我们 已经知道,这些引起戒断的体内适应会在第一根烟后迅速发展,因为其他引起上瘾的药物,如吗啡,会迅速产生类似的变化。但大多数长期烟民发现他们只能离开香 烟一到两小时,之后便开始嗜烟。然而新手们则可以一连几个星期不点烟。令人惊异的是,在上瘾的早期阶段,一支烟可以持续几周地抑制戒断反应,尽管尼古丁一 天内就已经从体内消失。

对于这种异常现象的解释是,尼古丁泛滥对大脑改变产生的后果,比过程本身更长久。尼古丁触发的大脑回路包括各种生化化合物,例如乙酰胆碱、多巴胺、 伽马氨基丁酸、谷氨酸盐、去甲肾上腺素、阿片肽和复合胺。在老鼠体内,一支烟的剂量持续提高了海马体中去甲肾上腺素的合成超过一个月之久,而尼古丁在这类 神经上的和认知功能上的影响也会持续数周。尽管这些现象是否与戒断反应有联系还不为人知。但它们已经显示,尼古丁的影响远远超出它在大脑内的存在时限。

在最后一根烟和戒断反应发生之间的这段时间称为戒断潜伏期(LTW)。对新手来说,戒断潜伏期很长,一支烟每隔几周来控制住戒断反应。然而随着重复 的使用,对尼古丁的容忍量增长,每支烟的影响下降,潜伏期缩短,香烟必须更频繁的吸取以延迟戒断反应的到来。这种减少潜伏期的现象称作依赖性容忍。与戒断 性适应一夜间就能产生相比,依赖性容忍的发展十分缓慢。它可能需要耗费几年的时间让潜伏期短到让人一天吸五根烟。事实上,戒断反应才是长期大量抽烟的元 凶,而非我们之前所臆想的方式。

image

新理论的出世

我一直怀疑烟民吸烟是沉溺于吸烟带来的快感的说法,因为我的大多数瘾君子病人痛恨这个恶习。如果传统的想法是正确的,那最毒瘾缠身的瘾君子是不是也 最享受呢?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的Eric Moolchan证实,尽管青少年随着时间流逝表现出不断增长的沉溺度,但他们也反应吸烟的快感随之下降。我们亟需一项新的理论来解释这些发现。

尽管还在为尼古丁上瘾的迅速爆发而苦苦求索,一个新的悖论又出现在我面前。对观测者来说,尼古丁唯一明显的反应是它临时抑制了嗜烟冲动,但另一方面 只有以前接触过尼古丁的人才会渴求它。同一种药怎么会产生渴求同时又压制它呢?我开始猜想尼古丁反应的直接作用就是压制嗜烟欲望,而这种反应会被放大至极 端,因为后来的尼古丁剂量会诱发比第一支更猛烈的反应。(这种现象,在所有上瘾类药物中都很常见,被称作敏化过程。)大脑随后会迅速发生戒断性适应来抵消 尼古丁的作用,以此恢复体内平衡。但当尼古丁的作用结束后,这些适应将诱发对另一支烟的嗜渴。

在这种敏化-平衡理论下,尼古丁会诱人上瘾并不是因为它产生了愉悦感,而仅仅因为它压制了渴求。因为尼古丁激发了神经元,我预想它激发了大脑中渴求 抑制系统的神经细胞。这个假定系统的激活会压制当前系统下产生渴求的活动。这个渴求产生系统的自然角色应该是接受传感的(例如视觉和嗅觉),把它们类比成 对目标(例如食物)的回应,然后产生渴求以激发满足欲望的行为(例如吃)。而渴求抑制系统的角色则是信号满足性质的。因此动物们才会在适当的时候停止这些 满足欲望的行为。

因为身体试图保持这两种系统的平衡,尼古丁引起的对渴求产生系统的压制会激发戒断性适应的形成。这将提升系统的活跃度。在这个戒断周期里,当尼古丁 的抑制效力停止时,渴求产生系统就被迫处在兴奋状态,这就导致对另一根烟的过度渴望。大脑里的这些转换会通过神经元受体的快速配置发生。这也解释了为什么 青少年会在仅仅吸食一根烟后就开始嗜烟。

这个模型最初的支持来自对人体的多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fMRI)。它显示对尼古丁、酒精、可卡因、鸦片和可可的诱发性渴求提高了扣带回前部和其他 额叶区域的新陈代谢活动。这项发现暗示了渴求产生系统的存在。韩国医科大学的Hyun-Kook Lim和他的同事们最近发现了尼古丁抑制该系统的证据。研究者们证明,预先用药可以锁定区域脑部活动的类型。而这些活动是伴随着人体的诱发性渴望的。

这种敏化-平衡模型也可以用来解释依赖性容忍。对渴求产生系统的重复抑制活动激发了另一种平衡适应,这种适应通过缩短尼古丁的抑制时效来激发渴求。 正如之前提到的,依赖性容忍比戒断性适应的发展要慢的多,但它一旦出现就根深蒂固了。尽管它通常要两年或更长的时间来使青少年达到每天五根烟的水平,但我 注意到那些戒烟后复吸的瘾君子们,只需要区区几天就能回到以前的固有频率,哪怕是很长时间的戒烟之后。

和Fitchburg州立大学的Robert Wellman一道,我在一项研究中调查了这种现象。我询问了2000名瘾君子他们戒烟前吸烟量,戒烟时长,以及复吸后的初始吸烟量。一个戒烟三个月后的 吸烟者复吸后会从之前吸烟量的40%开始。这表明戒断潜伏期变长了。我们相信抽烟间隔的无渴望时段也增长了,因为戒断性适应在戒烟的最初几周就消失了。但 随着复吸的发生,戒断性适应迅速重建,在接下来的几周那些复吸者们发现他们不得不和以前一样频繁地吸烟。

我们还发现,超过三个月的戒烟对潜伏期的增长几乎没有更多影响。即使是戒烟多年的人,复吸时仍会从之前量的约40%处开始,通常是一天6到7根。这 项发现表明容忍量的增长是永久性的;一个复吸者从一根香烟那里得到的满足将永远不会和一个新手一样多。换句话说,吸烟者的大脑永远不会恢复之前的水平。

(未完待enty续)

——————————–

很抱歉我又眼子了,但我实在翻不下去了……

还有个小尾巴交给伟大勤奋的enty了!

这上面一堆字也不想校对了,扔那吧!相信大家都看得懂……

那个测试上瘾的list也有待enty把它弄上来

大家都戒烟吧!

----------------------

enty说他不翻了

谁有兴趣的欢迎跟我们联系!

原文请点击文章开头处链接下载

未完成稿件参阅这里

没有评论: